2010年 第 20 期
总第 552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策略探讨

作  者
曹培红1 江俊龙2 邹 香1

作者单位
1. 淮阴工学院 江苏淮安 223001 2. 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北京 100081

摘  要

  【摘要】中小企业融资难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由于其活动大多属于创造性项目,因此融资更是难上加难。文章分析了创造性项目的特征,并结合资金特征分析提出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相应采取的融资策略。
  【关键词】科技型中小企业   创造性项目   融资策略

  虽然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目前尚无一个统一的界定,但基本达成的共识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必须具备以下条件:科技含量较重的产品或服务占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多半,职工人数中有一定数量和比例的科研人员并有一定数量和比例的研发投入。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技术创新的有效载体。目前我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07年底,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数量、利润和利税分别占高技术产业企业总量的97.55%、57.71%和60.06%。但是,科技型企业具有高技术、高利润、高风险的特点,由于技术和市场的高度不确定性,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成为世界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