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0 期
总第 552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我国银行业运用公允价值会计有必要引入政府审计

作  者
邓锡绵 左志刚

作者单位
广州市公安局 广州 51003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财经学院 广州 510006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银行业运用公允价值会计后所出现的新情况,认为引入政府审计这一外部力量来推动银行业对公允价值会计的合理运用,是非常必要的。
  【关键词】银行   公允价值会计   政府审计

  一、我国推行公允价值会计简况
  我国应用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2000年以前,我国曾在小范围内引入公允价值计量属性,但由于当时条件不够成熟,部分企业在运用公允价值计量时存在滥用等问题,所以我国在2001年企业会计准则中取消了公允价值计量属性。随着会计实践的发展,并为实现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接轨,我国在2006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中较大范围内(17项具体准则中)引入了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经过几年的实践,特别是经过2008年世界性金融危机的考验,人们对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尽管在全世界范围内对公允价值会计还有些疑虑,但各国会计界正努力研究解决公允价值会计在实务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