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0 期
总第 552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企业成本控制对策

作  者
刘广生(教授) 左娟娟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山东东营 257061

摘  要

  【摘要】金融危机条件下企业内外部环境恶化,要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切实有效地加强成本控制。本文简要分析了金融危机背景下企业加强成本控制的特殊意义和做法,从成本控制角度重点探讨了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相关对策。
  【关键词】金融危机   成本控制   成本预算   成本创新

  一、金融危机背景下企业加强成本控制的特殊意义
  1. 强化成本控制是企业谋求生存的关键之举。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许多中小企业纷纷倒闭。中国社科院2009年的一份关于“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复苏中的作用”的调研报告显示,我国有40%的中小企业已经在金融危机中倒闭,还有40%的企业在生死线上徘徊。若按照2008年中小企业4 300万家估算,则破产的中小企业超过1 720万家。存活下来的中小企业也因销售额下降,应收账款回收困难,使得以产品销售收入抵补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各项支出变得极为困难。企业要应对“开源”不畅,最有效的就是在“节流”上下功夫。可以说,金融危机背景下成本控制的“节流”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