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0 期
总第 552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改进:基于关联方交易视角

作  者
毕 茜 甘 熠

作者单位
西南大学 重庆 400716

摘  要

  【摘要】恶意关联方交易的存在造成上市公司披露会计报表信息失真,误导了利益相关者的投资决策并损害了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严重影响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鉴于此,本文对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作了大胆的改进设想,并提出了政策建议。
  【关键词】关联方交易   财务信息披露   上市公司

  虽然关联方交易存在很多问题,但是许多学者从公司进行关联方交易的实践中发现关联方交易是具有积极作用的。无论从理论还是我国的现实情况来讲,关联方交易都将长期存在,那么如何建立相应的制度将关联方交易的危害降到最低呢?
  一、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改进的设想
  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资源配置的有效途径,资本市场的繁荣、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这已经在各发达国家和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得到了证实。因而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意义重大,是资本市场繁荣、发展的根本保障。针对资本市场关联方交易的特性,我们通过增加财务信息的供给量、供给角度等方式,为投资者规避关联方交易可能带来的危害乃至整个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