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谈成教远程会计专业教学

作  者
卢富昌

作者单位
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延庆分校

摘  要
      笔者在长期的成人高等教育(简称“成教”)会计专业教学中发现,成教会计专业教学难度较大,尤其是在远程开放教育的会计专业教学中,教学难度更大。
      为了研究此问题,笔者对某级电大系统远程开放教育会计学专科班的34名学员进行了调查,其中在中专学过会计的学员有15名,占学员总数的44.12%(有的班级要远低于此比例);没有学过会计或从没有接触过会计的学员有19名,占学员总数的55.88%。在中专学过会计的15名学员中,有5名学员从事会计工作,占学员总数的14.7%;申报会计中级职称的有5名学员,占学员总数的14.7%;拟报考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有1名学员,占学员总数的2.94%。没有学过会计或从没有接触过会计的19名学员中,毕业后或现在准备从事会计工作的学员有3名,占学员总数的8.82%。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成教会计学专业专科的学员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