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关于会计继续教育内容的调查与分析

作  者
陈元芳

作者单位
湖北荆州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与发展以及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现代会计在经济管理和国际经济交往与合作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适时对会计人员进行知识更新与继续教育显得越来越重要。而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内容合理与否则会影响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效果。本文将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就此问题展开讨论。
  一、问卷调查整理
  财政部颁发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暂行规定》规定,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①会计理论与实务;②财务、会计法规制度;③会计职业道德规范;④其他相关知识;⑤其他相关法规制度。
  从湖北省的实际情况尤其是湖北省各县市财会人员的素质状况来看,21世纪前20年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具体内容应侧重于哪些方面?为此,笔者以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了调查和分析。调查分为两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