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网络远程会计教育刍议

作  者
贡晓军

作者单位
西安财经学院

摘  要
     网络远程教学是在现代通讯手段日益成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兴教育形式。随着全国网民数量的增加和上网资费水平的降低,网络远程教学已经迅速在全国推广开来,会计教学也搭乘网络快车驶进我们的生活。
  一、会计远程教育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我国的网络教育通常可划分为两类:一是学历教育,如专升本教育、研修班等;二是非学历教育,如一些专业认证类网络培训、企业内部培训等。目前,这种新兴的教育形式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中小学的网络课堂、各高校网络学院的学历教育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并且,一些国内企业也越来越重视网络远程教育的作用,E-Learning(企业教育培训电子化)在企业教育培训中的应用潜力巨大。作为专业化极强的会计教育,同样可以通过网络形式来开展。在我国,高校本身的教育体系已经相当完善,会计学历教育相对成熟,我们更需要的是提高在岗在职人员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