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会计教学改革要实行“五变”

作  者
国凤兰 刘庆志

作者单位
山东科技大学

摘  要
      高校会计教学普遍存在教学大纲指导性差、教学方法不合理、教学手段落后、教学模式僵化等问题。这严重制约了会计教学的发展,影响了高校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在此,笔者结合会计教学经验,对会计教学改革谈点粗浅的看法。总括起来说就是会计教学改革要实行“五变”:
  一、变会计课程教学大纲为会计课程标准
  会计课程教学大纲是指由高校教务部门统一组织制定的对会计课程教学进行规范的纲领性文件。它不仅对会计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做出了清晰、明确的规定,还设置了知识点的具体要求、难度、深度以及教学顺序和课时。这种会计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往往易受教材和大纲制定人认识的局限,从而其指导价值大打折扣。而且,会计课程教学大纲只注重学生学习的结果,而对学生学习的过程、方法和学生技能等方面关注较少,忽视了学生的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