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事业单位会计报表信息的缺陷及改进

作  者
陈险峰

作者单位
华南热带农业大学

摘  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会计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会计制度和标准几经变革,由原来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会计制度体系逐步转变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并与国际接轨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会计标准体系。特别是近年来,一部分具体会计准则的陆续制定和颁布,如《企业会计制度》的颁布实施,使我国企业会计标准体系发生了质的飞跃。
      相比而言,事业单位的会计改革要滞后得多。虽然我国颁布实施了《事业单位会计准则(试行)》、《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及不同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和财务制度,但就我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事业单位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和改革形势来看,事业单位现行财务会计准则、会计制度仍有许多不完善的方面,需要进一步加以改进。本文主要分析和探讨了事业单位在会计报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的缺陷,并就此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以期对事业单位的会计改革有所裨益。
  一、事业单位会计报表信息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