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人才资源价值量化的难点分析

作  者
王 珍

作者单位
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人力资源价值确认与计量是会计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是企业管理界探讨的热门问题。人力资源价值计量至今仍然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但是笔者认为,会计界和企业管理界应该针对人才资源价值量化问题进行探讨,而不能总是把目光集中在人力资源价值量化方面。因为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不是一个概念,而人才资源价值量化研究要比人力资源价值量化研究更有意义。本文只是针对人才资源价值量化的难点问题进行了粗浅分析,把人才资源价值量化这一难题的研究范围缩小化、核心化,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而要对人才资源价值量化的难点问题进行分析,首先要弄清楚几个与之相关的概念的涵义,即人口资源、人力资源、劳动力资源和人才资源。
      一、相关概念
  人口资源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总体,具体的、个体的人是其基本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