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森林生物多样性价值核算会计科目及会计报表的设计

作  者
刘梅娟 卢秋桢 尹润富

作者单位
浙江林学院 浙江绍兴 浙江金华

摘  要
      现行森林生物多样性价值核算主要侧重于从宏观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角度进行,并未从微观经济组织角度进行。而关于森林资产、生物资产、环境会计等方面的会计核算又缺乏对森林生物多样性价值的系统分析与研究。为此,从微观层面将森林生物多样性价值纳入会计核算体系,对森林生物多样性价值核算的会计科目及会计报表进行系统的设计与研究,这不仅对森林资源资产会计,乃至对林业会计理论体系的完善及相关实务工作的开展都具有深刻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同时也能为财政部门或林业主管部门制定相关会计制度和具体会计准则或进行相关决策提供依据,以适应新时期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的发展。
  一、设计思路
  1.森林生物多样性价值核算的内容。森林生物多样性价值核算的内容主要有森林生物多样性资产和森林生态效益。按存在形态的不同,森林生物多样性资产可分为有形的森林生物资产和无形的森林生态资产。森林生物资产是指森林中活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及栖身于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的个体基因,包括林木资产、林副产品及以森林为依托而生存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等。森林生物资产在价值层次上主要表现的是物种多样性价值和基因多样性价值。森林生态资产是指由森林生态效益所形成的资产,包括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制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