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复杂控股条件下集团内部存货交易及跌价准备的抵销

作  者
李现宗 陈 杰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摘  要
      此前,笔者在有关文章中详细论述了在“任意条件下”企业集团内部存货交易及存货跌价准备的抵销方法,即分析抵销法(六种类型)和综合抵销法(三个步骤)。
      为了论述方便,以上所有的举例说明都是基于这样的假设:整个企业集团只有一个母公司和一个子公司,子公司从母公司购进内部存货。然而在现实经济生活中,一个企业集团往往由若干个企业组成,而且企业集团中的核心企业通过对集团的其他成员进行直接控制或间接控制,形成多层控股和交叉控股,从而使所有的集团成员形成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当企业集团的各成员企业相互之间发生内部存货交易(包括顺销、逆销和平销)时,此前论述的抵销方法(受篇幅所限,不再详述)是否适用呢?这就是本文所要研究的问题。
  例:某企业集团由A、B、C、D四个企业组成,其中核心企业A通过直接控股(A与B之间)、间接控股(A与D之间、A与C之间),形成了具有多层控股和交叉控股(A与D之间)的复杂股权结构的企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