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6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中小企业资产证券化融资方案探析

作  者
李 慧

作者单位
华中师范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提出了中小企业资产证券化的融资方案,即知识产权证券化、应收账款证券化、商业银行贷款证券化、具体项目证券化和不同中小企业资产组合证券化,以期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有益借鉴。
      【关键词】中小企业   资产证券化   融资

      资产证券化是指将缺乏流动性但能产生可预见的现金流收入的资产转换为可在资本市场自由流通的证券的行为。其过程为:首先由原始权益人将可证券化资产“真实出售”给特别信托机构(SPV),SPV将可证券化资产进行重新组合并予以证券化,经过信用评级和信用增级后作为发行人将证券销售给投资者,在证券化资产的现金流收入实现时,SPV可委托原始权益人将收益按期付予投资者。中小企业适合于证券化的资产主要有知识产权、应收账款、商业银行贷款、具体项目等,因此针对不同的资产可以有不同的证券化融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