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6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方法及其选择原则

作  者
佟成生

作者单位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上海 201702

摘  要

      【摘要】我国企业集团的财务控制普遍比较薄弱,其中,没有结合集团实际找到切实可行的财务控制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本文将重点介绍企业集团财务控制的方法,并说明企业集团在选择控制方法时应遵循的原则。
      【关键词】企业集团   财务控制   选择原则

     由于企业集团及其财务控制的复杂性,加之长期以来对企业集团财务控制的忽视,我国企业集团的财务控制普遍处于较薄弱的状态,比如资金管理散乱,使用效率低下;财务制度不统一,信息失真严重;预算管理困难,预算制度流于形式;财务人员受制于下属企业的领导,财务监控形同虚设;内部审计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财务监控不力。总体来讲,财务控制制度和机制不健全,财务控制方法简单,控制效果较差。其中的原因很多,应该肯定,没有结合集团实际找到切实可行的财务控制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本文将重点分析企业集团财务控制的方法,并说明企业集团选择控制方法时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