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6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试析治理模式转换过程中的公司业绩评价

作  者
刘瑞文 李国栋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江苏镇江 212013

摘  要

      【摘要】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各利益相关者,近年来“股东至上”的观念已经逐步被利益相关者“共同治理”的观念所取代。目前我国企业正处在从“股东治理”到“共同治理”的模式转换过程中。本文对治理模式转换过程中的公司业绩评价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股东治理   利益相关者   共同治理   业绩评价

      近年来,全球经济的高速发展和能源消耗的加剧使得各种社会问题日益突出,传统观念中的“股东至上”逻辑受到了来自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的严峻挑战。现代企业理论认为,为了实现长远利益,企业不仅要重视股东利益,而且要考虑其他利益主体即经营者、债权人、职工、消费者等的利益,企业的效率就是建立在这些利益相关者基础之上的,因此公司治理模式应实现由“股东治理”向利益相关者“共同治理”的转化。 探讨这个模式转换过程中的公司业绩评价是促进公司治理模式转换的重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