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6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公允价值计量在商业银行的运用

作  者
孙 婷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新会计准则广泛采用了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充分体现了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接轨的趋势。我国商业银行要想在国际金融市场占据优势地位,也必须实现由传统的历史成本向公允价值计量的过渡。然而公允价值的引入会使我国商业银行面临一系列风险与挑战,这需要银行从内外部全面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商业银行   公允价值   历史成本

      2006年2月财政部发布了新企业会计准则。与旧会计准则相比,新会计准则最大的特点就是在资产计量方面广泛采用了公允价值计量属性。 公允价值计量是资产和负债按照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者债务清偿的金额计量。新会计准则在金融工具、投资性房地产、非共同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债务重组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等业务处理中采用了公允价值。这充分体现了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接轨的趋势。同样,随着金融工具的不断创新和普遍使用,商业银行业务的不断拓展,传统的历史成本法已经不能满足银行会计处理的需要。同时我国商业银行要在海外成功融资上市,必须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从历史成本计量转向公允价值计量是我国商业银行深化改革和与国际接轨的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