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中美内部控制之差异比较

作  者
樊文艳

作者单位
江汉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美国企业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和创新精神的企业,研究美国企业的内部控制,有助于我们汲取美国企业运营与管理方面的经验,提高我国企业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主体   内部控制环境

      一、内部控制制度制定主体之差异
  1. 美国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主体。20世纪90年代以前,美国关于内部控制制度的研究分散于不同的组织机构,如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美国内部审计师协会、美国财务经理人协会等。正式文告中的内部控制定义、内部控制目标以及内部控制要素也大不相同。从1991年开始,美国关于内部控制的研究主要由反对虚假财务报告委员会所属的内部控制专门研究委员会下的发起机构委员会(COSO)承担,COSO研究的权威性来自于它的发起者,包括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美国会计学会、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美国财务经理人协会以及美国内部审计师协会。COSO自成立后即提出了自己的研究计划,其研究报告在征求各方意见后发布。截至目前,COSO已发布的研究报告如下:①1992年发布了《内部控制——整体框架》;②1996年发布了金融衍生工具使用的内部控制问题研究;③1999年发布了虚假财务公告研究;④2001年12月COSO启动《企业风险管理》项目,并于2004年9月发布。
以一个独立的机构来对内部控制进行专门的研究,无疑提高了研究的系统性与深度。COSO于1992年提出的内部控制框架不仅在美国有极大的权威性,而且在国际上也享有盛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