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对政府支出绩效评价“3E”标准的评析

作  者
李兰英 苏军毅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西安市莲湖区审计局

摘  要

      【摘要】政府支出绩效评价是考核政府支出效益的检验机制,绩效评价标准是衡量评价指标优劣的基本尺度,评价标准的科学性、客观性直接影响着政府支出绩效评价的结果。本文对绩效评价中常用的“3E”标准进行了评析,并阐述了自己的主张。
      【关键词】政府支出   绩效评价标准   经济性   效率性   效果性

      一、“3E”标准的基本内涵
      20世纪80年代初,英国的效率小组提出在财务管理新方案中设立经济性(Economy)、效率性(Efficiency)和效果性(Effectiveness)的“3E” 标准体系的建议。不久,英国审计委员会就将“3E”标准纳入绩效审计的框架中,并运用于地方政府以及国家健康服务的管理实践中。
      1. 经济性。经济性表示资源消耗的最小化程度,即在维持特定水平的投入时,尽可能降低资源消耗或充分使用已有的资源以获得最大和最佳比例的投入,即支出是否节约。经济性指标考察的是耗费与投入之间的关系。经济性是西方各国开展政府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初始动力之一,主要目的是消除政府支出在资金配置和使用中存在的严重浪费等现象,以便在各个公共部门和公共项目支出中建立更为有效的支出决策机制和支出优先排序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