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外币折算方法选择与折算风险浅探

作  者
岳殿民 曹彦栋

作者单位
河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外币折算四种方法的选择探讨了外币折算中的折算风险问题,并分析了我国新企业会计准则中外币折算的相关规定可能带来的折算风险。
  【关键词】外币折算方法 折算风险   选择

      世界经济正朝着一体化方向发展,经济领域的地球村正在形成。加入WTO后,我国与其他国家经济贸易往来变得日益频繁,跨国经营的复杂性和国际货币体系的变动给企业经营带来越来越大的影响,因而加大了公司营运风险,外币折算风险即是其中之一。2005年7月21日,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2006年8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了进一步发展外汇市场的系列举措。自此后,人民币对相关外币币值的波动越来越明显。不同的外币折算方法由于受险项目不同会产生不同的折算风险,亦会对报表反映的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以及现金流量产生不同影响。本文就外币中的折算风险并结合我国新会计准则中关于外币折算的相关规定作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