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基于可持续发展的高校财务战略选择

作  者
王静梅 查慧园

作者单位
南京中医药大学经贸管理学院 南京 210046 江西师范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南昌 330043

摘  要

      【摘要】本文认为,科学合理、先进可行的财务管理战略是实现高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持系统。明确财务战略目标、建立有效的预算管理系统、构建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提高办学效益,是高校实施财务战略管理的重要内容。
  【关键词】高校财务   可持续发展   预算管理   预警机制

      在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已经和科教兴国战略一起被列为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战略,教育在某种意义上成了可持续发展的第一推动力。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制约着高校的持续发展,进而影响到我国整体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科学合理、先进可行的财务管理战略是实现高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持系统。
  一、树立现代高校经营理念,明确财务战略目标
  高等教育对国家与社会的发展和强大起着重要作用,各个时期的高校建设都是与国家的整体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高校建设必须为国家的教育发展战略与全局发展战略要求相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