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改进的BOT融资服务模式研究

作  者
于 淼 徐焕章

作者单位
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48

摘  要

      【摘要】针对现有BOT融资服务模式的缺陷,本文将BLO模式中的融资租赁引入BOT模式,以此为基础探讨了改进的BOT融资服务模式的运营体系,并最终通过风险分析论证了改进模式的优越性。
  【关键词】BOT模式   改进模式   风险分析

      国内外诸多大型企业在项目管理的启示下,结合下游企业融资难的实际情况,将项目融资中的BOT模式应用到整个工程承包体系中,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不难看出,这种BOT融资服务模式存在主体单一、风险集中、下游企业权限几乎为零的缺陷。本文借助BOT模式的衍生模式BLO,对现有BOT融资服务模式进行了改进,尝试切实实现供应商与下游企业的双赢。
  一、BOT项目融资模式
  严格按照定义来说,BOT是一种基础设施特许权,它是狭义PPP模式中的一种融资方式。其实施过程可以用图1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