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利用公允价值进行会计政策选择的经济动机分析——会计政策选择三大假设的检验

作  者
梁 杰 徐 晋

作者单位
沈阳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沈阳 110178

摘  要

      【摘要】现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亮点之一就是公允价值计量方法的引入。本文对我国上市公司利用公允价值进行会计政策选择的经济动机进行分析,试图揭示现状所反映出的规律性,并对其进行会计政策选择三大假设的检验。
  【关键词】公允价值   会计政策选择   经济动机

      一、引言
  2006年财政部正式发布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其中的亮点之一就是公允价值计量方法的引入。现行会计准则给予企业更大的会计选择权,这种会计选择权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会计政策的选择权。如资产减值政策、金融资产分类方法等的选择。二是会计估计权。如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比率、公允价值变动等的估计。会计选择权为企业如实反映经济业务的实质创造了条件,但同时也给企业管理人员操纵会计盈余提供了机会。
  对企业会计政策选择的客观状况和经济动机提供经验证据是非常必要的,这不仅是对我国现行会计管制效果的实证性评价,而且对我国准则制定机构和会计监管机构具有政策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