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2 期
总第 564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谈创业板超募资金问题产生的影响

作  者
向显湖 朱 艳 杜倩倩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企业通过严格审核、层层筛选后在创业板市场正式上市。本文基于创业板上市融资数据分析超募资金问题形成的原因及其影响,并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关键词】创业板   超募资金   高收益率

      一、引言
  创业板市场,是指专门协助具有高成长性的新兴创新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筹资并进行资本运作的市场,又称为二板市场、另类股票市场、增长型股票市场等。它与大型成熟企业上市的主板市场不同,是一个前瞻性市场,注重企业的发展前景与增长潜力。创业板市场的上市标准要低于成熟的主板市场,是一个高风险的市场。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各国经济发展受不同程度的损伤,我国也不例外,出口贸易的锐减、中小企业的破产、市场的低迷,致使我国不得不出台各种各样的刺激政策和补救措施,创业板的上市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出的。一方面,创业板市场可以扶持小企业,使其走出资金困境,恢复生产经营,从而促进整个国家的经济复苏;另一方面,创业板上市也表明了国家调整生产结构的决心,即鼓励企业创新,引导企业走新型环保的可持续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