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2 期
总第 564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试析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及其防范

作  者
傅建源

作者单位
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 510630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我国地方政府融资快速发展的现状,分析了在地方政府融资背后隐藏着地方政府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体制问题、地方政府的财权和事权关系问题、地方政府融资渠道建设问题、地方政府资信状况信息披露问题及银政关系问题,并提出了解决上述问题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债务风险   风险成因

      一、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现状及债务风险分析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指各级地方政府成立的以融资为主要经营目的的公司,包括不同类型的城市建设投资、城建开发、城建资产公司等企(事)业法人机构,由政府划拨土地、股权、归费等资产的形式出资成立,实现融资目的后,把资金运用于地方市政建设、公共事业等项目,主要以经营收入、公共设施收费和财政资金等作为还款来源。
  我国于1988年提出建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随着经济的发展,地方政府承担的地方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供给以及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担子越来越重,在地方资金需求与资金供给的矛盾日益凸显的背景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已成为各级地方政府不可或缺的融资渠道。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央政府规划用4万亿元资金进行投资,刺激经济发展,顺利渡过金融危机。宽松的政策环境和巨大的筹资压力促使地方政府超常规开发融资平台,据中金公司估计,融资平台的债务存量在2009年净增长约为4万亿元,全年增长率高达100%。粗放式超常规的增长马上引起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潜在的债务风险也逐一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