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2 期
总第 564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基于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报告质量问题的实证分析

作  者
梁念念 周慧琴

作者单位
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 100876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实证研究的方法,从内部控制报告的质量特征五要素入手,分析了沪深两市的236家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披露资料,发现内部控制报告在企业内部控制评价依据、披露形式、责任方认定、评价内容方面存在质量问题。基于此,本文试图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质量保证体系、外部监督监管体系和内部控制评价体系,从而使其披露的高质量信息可以被预期使用者所信赖和使用。
  【关键词】内部控制报告   质量特征   内部控制披露   质量保证体系

      一、内部控制报告质量特征
  内部控制报告的披露是为了更好地为投资者所用,而保证内部控制报告中的信息质量是其最基本的要求。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的要求,内部控制报告信息的质量应该具备五大重要特征:
  1. 可靠性。可靠性是指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报告应该使信息使用者可以充分依赖。内部控制报告的评价和披露应该充分保证其可靠性,因此,公司披露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价报告应该由注册会计师进行审核和鉴证,以提高其可信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