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2 期
总第 564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基于平衡计分卡制度的保险企业社会责任评价

作  者
邓启稳(博士)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平衡计分卡制度,将社会责任评价与公司定位的发展远景与战略目标相联系,从财务责任、客户责任、内部经营责任、学习与成长责任和其他责任五方面构建保险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旨在促进保险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和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平衡计分卡   保险企业   社会责任评价

      保险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帮助工商业乃至整个社会防范和化解风险的重任。随着和谐社会的构建,保险企业社会责任愈发受到重视和关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不仅是社会、政府和公众寄予保险企业的殷切期望,也是保险企业谋求自身可持续发展、增强竞争力的内在动力。在此背景下,运用平衡计分卡制度研究保险企业社会责任评价问题很有必要。
  一、基于平衡计分卡制度的保险企业社会责任评价的意义
  20世纪90年代,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罗伯特·卡普兰和复兴全球战略集团总裁戴维·诺顿创造性地开发出了平衡计分卡制度。该制度围绕企业战略目标这个中心,通过研究分析财务、客户、内部经营管理、学习与成长四个方面指标之间的相互驱动及对战略目标实现的影响,进而促进企业更加有效地实施战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