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试论中小企业产权制度变迁与财务治理机制的动态选择

作  者
曾爱军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 广州 510320

摘  要

      【摘要】产权作为一切经济制度的基石,对企业的经济行为起着约束作用,企业财务治理必然受到产权制度的制约。中小企业在其成立和发展过程中应根据其发展的不同时期和阶段的产权特点来动态地选择合理的财务治理机制,以提高企业财务治理的效率。
  【关键词】中小企业   产权制度变迁   财务治理机制

      在企业各项制度安排中,产权制度是核心,企业产权制度的效率如何对其他制度的效率有决定性影响。中小企业的产权制度随着企业规模的逐渐扩大、经营范围的不断拓展会要求产权结构随之变迁。而企业的产权制度与企业的财务治理机制有着密切的联系,有什么样的产权制度就会有与之相应的财务理论机制。因而中小企业产权制度的变迁必然影响其不同发展阶段对财务治理机制的选择。
  一、中小企业的产权制度变迁
  现代管理理论认为,所有企业都具有生命体的行为和特征,即企业的成长大致要经历创业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四个阶段。从财务理论的角度来看,中小企业的产权权能在其建立和成长过程中根据不同利益主体性质的变化进行分解,并动态地调整其分解的程度,尽可能地达到最优值。中小企业的产权制度变迁表现为如下三个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