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财务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作  者
郭复初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财务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可从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来考察。其促进作用在宏观层面表现为对经济发展要素的合理使用,在微观层面表现为对资本投入产出过程的合理控制。
  【关键词】财务   经济可持续发展   控制

      财务是本金的投入与收益活动及其所形成的经济关系。经济可持续发展有赖于有效地组织本金投入,使之产生不断增长的收益。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组织财务关系的协调。财务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表现在多个方面。
      一、财务在促进宏观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1. 构建适应宏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财务制度。财务制度是规范经济组织本金投入产出(收益)活动及其形成各种关系的准则。按其适用范围不同,可分为宏观财务制度与微观财务制度两类。宏观财务制度是指规范各种企业财务行为与财务关系的制度,包括财政部门制定的财务制度(规范不同所有制企业普遍性财务行为与关系)和国资部门制定的财务制度(规范国有企业特有财务行为与关系);微观财务制度是指企业内部财务制度。制定宏观财务制度除考虑财税、金融、证券等管理的要求外,还应考虑宏观经济可持续发展对环境与生态保护、能源消耗、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例如,对各企业的宏观评价与考核指标体系中,可增加万元GDP能源降低率、万元GDP电力消耗量、万元产值标准煤消耗量、万元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水平、污染治理与环境保护控制等指标,把这些指标的完成情况与企业经济利益和经营者经济利益相联系,制订相应的奖惩制度,并坚决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