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谈新会计准则在会计理念上的变化

作  者
姚金武

作者单位
湖南女子大学 长沙 410004

摘  要

      【摘要】新会计准则的变化涉及整个会计理论和方法体系,在学习中我们应该着眼于诸如会计本质与会计目标、公允价值计量属性、所得税的资产负债观、合并财务报表的经济实体理论等会计理念方面的变化,从而准确地把握新会计准则的实质性变化。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   新理念   新变化

      新会计准则开始实施,各个层面对新会计准则的学习和培训正在全国各地广泛地展开。采取怎样的学习方法或培训策略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和培训质量,掌握新会计准则的真谛,这是确保新会计准则体系贯彻执行到位的关键所在。本文拟就新会计准则在会计理念上的新变化作以下归纳。
  一、会计本质与会计目标的新认识
  要把握各具体会计准则的实质,必须理解新会计准则体系在会计的本质、职能及目标等方面体现的新理念。
  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第一章第一条“为了规范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行为,保证会计信息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制定本准则”的论述,我们应该从“信息系统论”观念去认识会计的本质,并据此把握会计的目标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