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财务理论研究方法的演进与财务理论的发展

作  者
艾健明 许义生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 广州 510320

摘  要

      【摘要】一门学科的发展离不开研究方法的演进,新的研究方法是对原有方法的批判与突破,并催生了新的理论。借助研究方法的演进与变革,融合相关学科的研究方法与知识,拓展财务学的研究领域与研究深度,将是财务理论发展的永恒课题。
  【关键词】财务理论   研究方法   演进   发展

      财务理论的形成与发展有着其他学科的烙印,其研究方法也表现为高度的融合性与广泛性。财务学发展到现在,不能不提及其研究方法论基础,更不能不提及主流经济学方法论的发展历程。正是在对主流经济学方法论的批判与反思的基础上,主流经济学才得以发展,也正因为对主流经济学方法论的引入与应用,财务学才有今天的重要地位。本文拟从财务学的研究范围,探讨财务理论的研究传统与发展。
  一、经济学研究方法的演进及其对财务学的影响
  主流经济学方法论的发展经历了四次大的争论。
      最早的争论发生在19世纪80年代,是由门格尔和施穆勒挑起的,争论的焦点是经济学分析应以抽象演绎法还是以历史归纳法为中心线索的问题。这场争论持续了30年之久,对经济学的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