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3 期
总第 545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本量利分析应用之我见

作  者
刘小杏 苏宁

作者单位
北京林业大学

摘  要
      本量利分析是管理会计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之一,它可以提供企业成本控制和经营决策的有效信息。将本量利分析的基本模型进一步展开分析,可以应用在财务分析体系中,分解和细化原有财务分析系统中的某些指标,使其更具有针对性,为内部控制和决策提供更精准的信息。利用本量利分析提供的成本信息进一步分析,可以对销售净利率指标进行分解,从而弥补传统财务分析体系的不足,两者有效结合能够进一步完善财务分析体系,使其更好地为内部管理者服务。
  一、销售净利率指标的分解
  本量利分析的基本方程式可逐步变形为:息税前利润=销售收入-变动成本-固定成本=边际贡献-固定成本=销售收入×边际贡献率-固定成本=销售收入×边际贡献率-保本销售额×边际贡献率=(销售收入-保本销售额)×边际贡献率=安全边际×边际贡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