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7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商品流通企业进货费用的分摊

作  者
吴 晖 楼燕芬

作者单位
杭州

摘  要
  对于商品流通企业进货费用的分摊,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要注意:
首先,确定进货费用的分摊范围。进货费用分摊范围的确定既要有理论依据,又要考虑会计工作的客观实际,尽可能地简化会计核算手续。可以选择一些进货费用金额较大的项目如运杂费、包装费、挑选整理费等进行分摊。具体哪些商品、哪些进货费用需要按存销比例进行分摊,由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加以确定。
  其次,设置账户对进货费用进行核算。对于需要按存销比例进行分摊的进货费用,可以设置“库存商品——进货费用”账户核算。企业在购入商品时,可以采取按进价金额核算或按售价金额核算的方法。对于按进价金额核算的企业,购入商品并发生进货费用时,借记“库存商品——××商品”(按进价金额)、“库存商品——进货费用”、“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