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7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行政单位部门决算报表年末负结余问题浅探

作  者
常若龙

作者单位
江苏徐州市财政局

摘  要
  根据相关规定,年末结余是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余、项目支出结余和经营结余。除事业单位经营亏损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明确可列负结余的情况外,年末结余一般不应有负数。一些行政单位的财务会计人员对此规定不理解,认为该规定不妥,值得商榷。
  一、行政单位年末结余概念辨析
  根据《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年末结余=上年结余 +本年收入-本年支出。只要本年支出大于上年结余和本年收入之和,年末结余必然为负结余。因此,行政单位年末出现负结余是符合逻辑的,也不违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收入支出决算表(财决02表)是全口径反映行政单位在一个会计年度内全部收入、支出和结余的一张重要报表,其年末结余金额的大小、正负取决于本年支出、本年收入和年初结余三个数的大小,人为规定结余不能为负的做法欠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