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19期)
工作研究
企业财务分析的误区及反思

作  者
李克亮

作者单位
曲靖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云南曲靖655011

摘  要

     【摘要】财务分析既是企业的一项常规工作,也是企业利益相关者了解企业的重要工具,但传统的财务分析多是对财务报表的简单计算或对比,没有和互联网经济、业务数据、企业战略、行业大局等深入结合,直接造成财务分析结果流于形式。本文剖析了现代企业财务分析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以供广大财务工作者参考。
【关键词】财务分析;业务战略;财务管理
【中图分类号】F234.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19-0038-3财务分析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工具,也是利益相关者进行各种决策的重要前提,财务分析工作如此重要,但做好财务分析并非易事。多数财务分析报告要么是例行公事的泛泛而谈,要么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短浅之见,普遍缺乏深度,使用价值低。每到会计期末,财务分析就是企业的一项常规工作。财务分析在很多财务人员看来轻车熟路:把教科书上讲的那些财务指标,如资产负债率、营业收入增长率、总资产周转率等照葫芦画瓢地一算,加上一些套话,然后上交,结束任务。至于这财务分析是否找出了关键问题,是否对管理层有参考价值,很少有人关心。可以说,由于陷入各种误区,传统财务分析已经将自己当成“花瓶”摆在了边缘化的位置。
一、对互联网企业仍用传统的财务比率
在“互联网+”时代,很多资深财务人员面对互联网企业的财务报表疑窦丛生:亏损的暴风科技回归A股后为什么会有37个涨停?京东运营收入连年增长,净利润为什么还是亏损?“饿了么”吸收几十亿元的股权投资,资产为什么不见增长?途牛明明资不抵债,风险投资为什么前呼后拥?原因很简单,这是因为我们在对互联网企业进行财务分析的时候,仍然习惯以工业时代的杜邦分析法为核心进行各种比率分析,如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等,但在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这些老办法多半都行不通了。因此让我们以互联网平台企业为例,看看它们的净利润。
从右表可以看出,除了携程网情况稍微好一点,其他平台企业基本是连年亏损的,按我们以前的思维,这些企业离破产已经不远了。但这些企业不仅没有破产,反而很受投资者欢迎。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不一样,其商业模式先是通过免费甚至倒贴来黏住用户,壮大之后再迅速盈利,因此在其起步和发展阶段财务数据往往是很难看的。因为在起步和发展阶段互联网公司追求的第一目标是“我要活着”。马云曾经说过:“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部分人是死在明天晚上,只有那些真正的英雄才能见到后天的太阳。”典型的例子如腾讯,其2015年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高达265.94亿元,净利润75.84亿元。评估互联网企业经营状况主要不是看财务指标,而是流量、成交总金额、单位活跃用户价值(营业收入/活跃用户总数)、用户活跃度(活跃用户数/用户总数)、单位营销效果[用户总数/(营业成本+营销费用)]等业务指标。只要这些指标趋势向好,这些企业的前景就会给投资人很好的预期,投资人就会继续投资,企业就可以持续经营下去。
二、财务分析停留在问题的表面
宋代禅宗大师青原行思提出参禅的三重境界: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然山,看水仍然是水。如果套用到财务分析领域,大意如此:从业之初,思想比较简单,只能看到海平面以上的冰山一角,看资产就是资产,负债就是负债;积累经年,若有所悟,看资产非资产,看负债非负债;最后参透了财务分析的精髓,看整个报表浑然一体,一窥之下得其要义。达到第三境界要求未免过高,但达到第二境界应该是可以的,但绝大部分财务分析人士始终停留在第一个境界。众所周知,其他应收款是一项资产,但业内人士都称其为“垃圾桶”,虽然属于资产,实则多为挂账的各种费用。读过金亚科技近几年财报的同仁对此就会感触很深,金亚科技其他应收款里有3.1亿元预付工程款转眼间就被证实并不存在。其他应付款是一项负债,但业内人士都称之为“聚宝盆”,因为它貌似负债,实则很大一部分无需支付,是潜在的收益。读过格力电器财报的同仁都会知道,格力电器2014年年报中高达485.85亿元的“其他流动负债”实际上是个利润的蓄水池。
为更深理解资产和负债的辩证关系,让我们再看两个例子。比如我们在中石化的资产里看到有一项1000万元的固定资产,如果这项资产是一些濒临报废的油井,那就不仅不是资产,还意味着大额的弃置费用,要在企业的报表里确认一笔预计负债,它给企业带来的不是经济利益的流入,而是流出;如果我们在贵州茅台里看到一笔65亿元的预收账款,那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负债,而是意味着企业的强势地位、产品的畅销和账上巨额的现金。所以看问题不能停留在表面,一定要切入数字之间的深层联系才能看到问题的实质。黄世忠教授讲的戴尔的财务案例也说明了这个问题。一般财务理论认为,流动比率在2左右较为合理,而戴尔公司的流动比率从2000年的1.47下降到2004年的0.98。是否就此得出其现金周转不灵、短期偿债能力严重不足的结论呢?答案是否定的。这是因为戴尔公司的毛利率较低,只有通过较高资产周转率才能保证一定的资产回报。由于戴尔公司以零库存为目标,存货越来越少,应付账款越来越多,流动比率自然下降。财报数据显示,戴尔的现金转化周期从2000年的-18天变为2004年的-36天,这意味着戴尔公司营运资本管理已经达到了用供应商的资金为自己赚钱的境界,就是说,戴尔选择的是用别人的钱赚钱的盈利模式,戴尔不但没有走向破产,而且很有活力。
三、财务分析看不到战略大局
传统财务分析的一个主要特点是事后分析,即拿着企业过去的财务数据看问题,属于典型的“回头看”,此时看到的问题往往已经不是问题,或不是当前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在互联网经济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企业竞争环境随时会发生重大改变,仅靠财务数字往往不能说明问题。如诺基亚公司,各种财务比率显示都很正常,但这么著名的国际巨头还是倒闭了。正是基于此,财务分析普遍开始采用哈佛分析模式,即财务分析和战略分析相结合。这样的财务分析是站在一个全局的、前瞻的、长远的角度看财务问题,得出的结论对决策是有巨大帮助的。
例如,一个企业原本是生产手机塑料制品的,过去一年各项财务指标纷纷下降,订单越来越少,企业陷入困境。财务人员经分析后建议:应大力开发塑料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并通过加大营销力度,促进销售增长,从而帮助公司走出困境。这样的分析就是典型的不顾大局。而与战略分析结合的财务分析则不同,它首先注重的是行业格局的变化:手机行业已经开始转向使用高级航空铝合金、特种不锈钢、纳米陶瓷等新型材料了,继续在塑料上面做文章只能越做越死,企业必须赶快放弃塑料业务。两者的结论迥然不同。对此,黄世忠教授也举过一个著名的例子:两家不同的航空公司,对相同的波音飞机在会计上选择了不同的折旧年限,分别是10年和25年,飞机的经济使用年限是15年,哪家公司的折旧政策更为合理呢?10年或25年的回答都是片面的,关键要看折旧政策是否和公司的战略相一致。第一家航空公司采用的是差异化战略,主要为高端乘客提供高质、安全的服务,这种情况下缩短飞机使用年限,及时重置和更新飞机,保证服务质量是同公司战略相吻合的,因此采用10年的折旧年限是合理的。第二家航空公司采用的是低成本战略,通过低价来吸引价格敏感度高,但对服务和安全质量要求较低的中低端客户,所以通过延长飞机的使用年限来降低成本,同样具有合理性。
传统财务分析还有一个局限,就是短期性。它得出的结论经常是以一年为单位的,这样的结论对处于战略成长期的业务是非常不利的。以华为为例,华为终端事业部在2010年制定精品战略时,放弃了未来几年大量的低附加值的运营商业务订单,少赚了很多快钱。而向高端手机市场发展的时候,一开始的研发及市场投入是惊人的,而且推出的P6、P7两个手机系列时并不顺利。可想而知,华为终端2010 ~ 2013年的财务数据是多么难看,华为终端事业部负责人余承东也面临着来自集团内部种种的非议和压力,随时可能下课。今天华为手机已经跃居国产手机第一品牌,不仅畅销国内而且流行国外,回头再看当初的精品战略可知是十分正确的。
四、财务分析重会计数据、轻业务指标
数字是从业务来的,财务分析如果不和具体的业务相结合,那就只是数字游戏。我国一些企业会计造假比较严重,财务数字虚假成分较多,如果仅仅依赖会计报表进行分析往往会得出与实际大相径庭的结论,因此有效的财务分析要善于运用非会计数据。只有将财务分析对象由财务报表扩展到与企业经营相关的行业环境、政策环境、宏观经济环境才可能得出有价值的分析结论。
例如,中国远洋2009年、2011年、2012年分别遭遇了75.41亿元、104.49亿元、95.59亿元的巨额亏损。于是很多人开始通过财务分析对中国远洋进行诊断,试图找出其亏损的原因。2014年有一篇文章,对中国远洋的巨额亏损进行了财务解读,经过一番分析后得出的结论是:企业资本结构是存在问题的,企业的负债比重过大,这是导致企业巨额亏损的核心因素。这种分析实际上就是本末倒置式的分析。事实真是这样吗?中国远洋巨额亏损的真正原因是世界航运市场的不景气和自身的决策失误。中国远洋是以干散货航运为主营务的一家公司,因此分析中国远洋的失败离不开一个重要的业务数据,那就是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根据百度百科的介绍,它是由几条主要航线的即期运费加权计算而成,反映的是即期市场的运费行情,是国际公认的干散货运输市场最权威的晴雨表。BDI集中反映了全球对矿产、粮食、煤炭、水泥等初级商品的需求以及国际航运市场的景气程度。

 

 

 

 


一般认为,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2000点是航运公司的盈亏线,跌破2000点后,所有航运公司都是亏损运营。从上图可以看出,航运市场波动很大。2007年10月,BDI突破了11000点,2008年BDI创下11793点的历史最高位后急剧下滑,当年触及663点低位。2009年、2011年、2012年三年BDI指数都在2000点左右徘徊,2012年更创下了历史新低的651点。盲目乐观中,中国远洋在2007年、2008年高价签下200多条干散货船的中长期租入合同,这才是它亏损的主要原因。
五、财务分析“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很多企业做财务分析时习惯于与本企业的计划目标比增长了多少、与去年同期比增长了多少,比较的结果很满足:企业年年在增长。殊不知这种盲目乐观无异于“温水里面煮青蛙”。曾担任新飞电器总经理的李根,在新飞2011年年度营销峰会上说了段意味深长的话:“这两年新飞与自己比是增长的,但与同行相比则没有他们快,美的取得了40%的增长。6年前新飞市场排名第二,现在,许多原来的‘游击队’都跑到我们前边。”2015年,新飞电器的销售收入还不及美的集团的十五分之一。由此可见,做财务分析时必须清楚行业的竞争状况,尤其是竞争对手是什么情况。只有找到正确的标杆,进行正确的比较才能科学评估本企业的真实情况。
对企业外部的信息使用者来说,不管是出于投资、审计、还是贷款等目的,进行同行业的比较分析十分重要。2010年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一件令人震惊的“黑天鹅”事件:湖南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 “胜景山河”),自我吹嘘是黄酒行业的排头兵,2010年12月8日成功发行1700万股股票,从资本市场圈得5.8亿元,差点登陆深圳中小板。但是证监会的调查结果显示,一切都只是一场骗局。在这起事件中,外部人只要拿胜景山河与黄酒行业其他公司稍加对比就可看清它的真实面目:胜景山河所产黄酒出厂价高出古越龙山等行业龙头 1.7 ~ 3.6 倍;胜景山河人均产能比古越龙山高出358%,比金枫酒业高出92%;胜景山河2007 年、2008 年、2009 年和 2010 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为54.42%、48.22%、50.02%和51.37%,高于行业40%的平均水平 10 个百分点。这样一家地处湖南岳阳、远离黄酒主要消费区域、产销量排名连国内前五都进不了的企业何以能有如此漂亮的数据?很显然,原因只能是财务造假。
六、财务分析不能摆脱沉没成本
沉没成本是指已发生或承诺且无法回收的成本支出,西方谚语里叫“打翻的牛奶”。传统财务分析基于过去的财务数据,有时不可避免会受到沉没成本的干扰。
例如,甲公司某月产能有较大剩余的情况下接到一个中等规模、当月就可完成的A产品订单,单价18元,那老板应不应该答应客户呢?老板请财务人员进行分析。财务人员经分析发现:A产品的原材料成本10元,直接人工费5元,制造费用分摊5元,单位成本一共20元,按18元接单,每个产品亏2元。因此财务人员就会告诉老板:我们公司在接订单的时候产品价格应该争取到20元以上,否则接得越多亏得越多。但老板经过考虑还是接下了这个订单,他是这样考虑的:接下这个订单并不需要新购置设备,设备的折旧也不会增加,原来的人力有大量闲置而且这个月的工资已经付过了,因此单价只要适当超过10元的单位原材料成本就可以赚钱了。对老板来说,买生产设备的钱以及这个月的员工工资都是已经支付的沉没成本,沉没成本在决策之前就已发生而且无法挽回,因此对接单这个未来的决策而言是无需考虑的非相关成本。
七、结语
随着企业基础性财务问题的逐步解决,如何通过财务分析提高财务信息的实用性、相关性,更好地为管理决策提供支持,已成为企业经营者、投资人和监管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财务分析人员首先要考虑如何与时俱进,在互联网思维引导下利用大数据技术改进财务分析方法;其次必须考虑如何站在战略高度让财务分析插上高瞻远瞩的“翅膀”;再者还要考虑如何透过表象让财务分析一针见血且不受沉没成本的羁绊;最后,还要让财务分析立足行业纵深发展高度,让企业找准自己的位置。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做到以上几点的财务分析后企业必将迎来自己的良好前景。

主要参考文献:
马霖.中国远洋巨亏之谜[J].中国机电工业,2013(5).
薛乔利,孙红梅.中国远洋巨亏背后的财务问题[J].财会月刊,2014(6).
李克亮.审计,请让“黑天鹅”走开[J].财会月刊,20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