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促进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剖析

作  者
张巧华 许 敏

作者单位
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京 210009

摘  要

      【摘要】本文在阐述税收优惠政策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要作用的基础上,针对目前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税收优惠政策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革和完善建议。
      【关键词】高新技术产业   税收优惠政策   直接优惠   间接优惠

      税收优惠政策作为政府调控经济运行的有效手段,在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被各国政府广泛采用。实践证明,它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起着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但现行政策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待完善。
  一、税收优惠政策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1. 税收优惠政策可以降低高新技术企业从事技术进步活动的风险。主要体现在:①通过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投入的所得税前抵扣力度,可以加快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的周转速度,降低企业资金方面的风险。②通过加速折旧和投资抵免等措施,可以增强企业的创收能力,降低企业利润方面的风险。③通过税收减免和费用扣除等优惠措施,减少企业开展技术进步活动的成本,从而降低企业技术进步活动费用与支出等方面的风险。④通过提取风险准备金等方式增强企业抵御技术进步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