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中资与外资银行经营博弈策略分析

作  者
陈克君

作者单位
山东经济学院 济南 250014

摘  要

      【摘要】2006年12月11日我国人民币业务全面向外资银行开放,外资银行给中资银行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中资银行同外资银行的竞争加剧。本文分析了中外资银行各自的优势,从博弈论的角度对两者的经营策略进行了分析,得出了两者的“纳什均衡解”。
      【关键词】中资银行   外资银行   博弈策略   均衡

      一、问题的提出
  2006年12月11日我国人民币业务全面向外资银行开放,中资银行与外资银行站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强大的外资银行的进入对我国银行业产生了一定影响,中资银行受到了一定冲击。随着金融业的不断开放,外资银行对我国银行业的影响和冲击会更大,中资银行一方面要壮大自己的实力,另一方面要选择恰当的方式与外资银行进行博弈。
  虽然中资银行相比外资银行在整体素质上有一定差距,但是中资银行也有自己的优势。由于在国际国内业务、本外币业务方面中外资银行存在互补关系,中外资银行之间的合作可以出现双赢的局面。所以,中资银行应当根据自己的优势选择恰当的博弈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