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1 期
总第 563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COSO最新财务报告舞弊研究及其启示

作  者
王 芳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 211815

摘  要

  【摘要】 COSO今年5月发布的舞弊研究报告重点分析了1998 ~ 2007年美国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案,发现影响舞弊的因素呈现新特征,舞弊金额迅速增长,而且基本由高层管理者制造,其动机主要是为了满足内部或外部的盈利预期,高估收入和资产成为主要的舞弊手法。这些研究成果和研究方法值得我国证券监管机构和外部审计师等利益相关者借鉴。此外,本文还提出了防范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 上市公司   财务报告   舞弊   特征

  进入21世纪后,国内外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案层出不穷,引发了公众对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可靠性的质疑,严重削弱了公众对资本市场的信心,同时也对审计人员和证券监管机构职能的有效性提出疑问,财务报告舞弊的防范与治理因而也备受中外会计审计界的关注。国际审计准则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2006)都将舞弊定义为被审计单位的管理层、治理层、员工或第三方使用欺骗手段获取不当或非法利益的故意行为,可分为财务报告舞弊和侵占资产两类。本文主要研究财务报告舞弊,它是管理层为误导财务信息使用者, 通过操纵财务报告的编制而故意错报或隐瞒财务信息的行为。2010年5月COSO发布最新的研究报告,即《财务报告舞弊:对美国上市公司的分析(1998 ~ 2007)》,其指出公司规模、行业、高层管理人员等因素在财务报告舞弊中呈现新特征。COSO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方法值得我国证券监管机构、外部审计师、投资者等利益相关者借鉴,以便寻找防范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