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1 期
总第 563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基于投资者视角谈融资融券交易会计核算

作  者
吴作凤

作者单位
(临沂师范学院 山东临沂 276005)

摘  要
  【摘要】本文在介绍融资融券交易流程的基础上,对融资融券交易的初始确认、后续计量和终止确认,保证金的交付、追加和提取,利息费用的计算与确认进行了介绍,并通过案例作进一步解析。
  【关键词】融资融券交易   会计处理   投资者

   一、引言
  投资者向证券公司借入资金买券、借入证券卖出的交易活动,称为融资融券交易。根据投资者借贷对象的不同,融资融券交易分为融资交易和融券交易。融资融券交易是一种证券信用交易,其实质体现在“融”字上。融资交易中,投资者向证券公司融入的资金只能用于购买标的证券,不能用于其他用途,并以所购买的证券作为担保物,实质上是一种担保贷款。融券交易中,投资者向证券公司借入的证券只能用于卖出,不能长期持有,其卖出的款项不能提取,只能作为担保物,融券交易的实质是卖空。投资者从事融资融券交易,与证券公司之间不仅是委托与受托关系,同时增加了证券借贷关系。
融资融券交易规则复杂,具有放大收益和风险的特点。在交易中,投资者不仅要应对证券现货交易的市场风险、政策风险和系统风险,还要应对融资融券交易所特有的亏损放大风险和与保证金相关的各种风险。因此,融资融券交易的会计处理不同于证券现货交易的简单买入与卖出。正确核算融资融券交易,及时、准确地反映交易的收益和风险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