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1 期
总第 563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成本分摊协议税收管理难点问题分析

作  者
朱 青

作者单位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上海 200433

摘  要

   【摘要】 成本分摊协议是税务管理的一个难点问题。本文讨论了成本分摊协议的参与方界定、独立交易原则判定、成本分摊基准的认定以及参与方贡献的计量与估计四大问题,以期对成本分摊的税收管理实践有所借鉴。
  【关键词】 成本分摊协议   独立交易原则   分摊基准   贡献计量

  成本分摊协议(CCA)是企业与其关联方之间缔结的契约性协议,用以确定各方在研发、生产或获得资产、劳务和权利等方面承担的成本和风险,并确定这些资产、劳务和权利的各参与者的利益的性质和范围。我国于2007年通过新企业所得税法对成本分摊经营模式予以法律上的认可,并对成本分摊协议的税收管理进行了相关规定。本文结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做法,对CCA税收管理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