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1 期
总第 563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新转让定价税制下的企业税务风险及防范对策

作  者
曹永林 付丽容 李思佳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本文从特别纳税调整对企业税务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出发,分析了转让定价基本框架及企业在转让定价中面临的税务风险,对企业进行转让定价的风险控制提出了对策建议。
  【关键词】转让定价   特别纳税调整   税务风险

  1988年在深圳特区,我国开始了关于转让定价税制的探索。1991年4月,全国人大通过《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标志着我国在涉外税收管理中开始实施转让定价税制。1998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联企业间业务往来税务管理规程(试行)》建立起我国的转让定价税制结构,促使我国转让定价税制进一步走向规范化和程序化,同时也大大充实了我国转让定价税制的内容。2008年实施的《企业所得税法》和2009年初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特别纳税调整实施办法(试行)》(国税发[2009]2号)进一步细化了我国的转让定价税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