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会计准则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建议

作  者
刘泽荣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阐述了企业会计准则在资产范围界定、债务重组处理、公允价值计量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资产   债务重组   公允价值   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一、关于资产范围
  1. 企业会计准则对资产的定义范围有待扩展。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表明会计核算所处的时代环境发生了重大变革。当管理、技术、教育和信息等在社会生产和资源配置过程中逐渐成为主导力量,并且在企业的财富创造过程中发挥着重大作用时,生产要素就不仅仅包括劳动、资本和土地了,技术、教育、人力资本、研究与开发、信息以及管理等也应被列入生产要素范畴。体现在会计核算中,分别表现为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技术资产、人力资产、文化资产、信息资产、土地使用权等。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