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民营企业财务可持续增长模型的改进与应用

作  者
刘承智

作者单位
湖南邵阳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影响可持续增长能力的驱动因素进行优化设计,使原来的四个因素发展成六个因素,同时结合一个实例加以分析,认为改进后的模型比较切合民营企业财务预测分析的实际需要。
  【关键词】民营企业   可持续增长   驱动因素   实际增长

      目前,尽管可持续增长模型的分析在企业财务预测中被广泛使用,但构建该模型的驱动因素本身存在一些缺陷,使得可持续增长模型在应用时存在很大的局限性。本文拟就此问题进行以下探讨。
  一、可持续增长模型及其驱动因素
  可持续增长率是企业财务预测的一项重要分析指标,是企业在不增发新股并保持目前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条件下销售收入所能增长的最大比率。计算可持续增长率存在如下假设的前提条件:?譹?訛企业目前的资本结构是一个目标结构,并且打算继续维持下去;?譺?訛企业目前的股利支付率是一个目标支付率,并且打算继续维持下去;?譻?訛企业不愿意或者不打算发售新股,增加债务是其惟一的外部筹资来源;?譼?訛企业的销售净利率将维持当前水平,并且可以涵盖负债的利息;?譽?訛企业的资产周转率将维持在当前的水平。虽然企业各年的财务比率总会有些变化,但上述假设基本上符合大多数企业的情况。可持续增长率反映了企业当前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下的内在增长潜力,可持续增长率的模型表述:K=(L/S·S/Z·Z/Q·C/L)/(1-L/S·S/Z·Z/Q·C/L)(式?譹?訛)。其中,K为可持续增长率,L/S为销售净利率,S/Z为总资产周转率,Z/Q为权益乘数,C/L为收益留存率。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企业可持续增长水平的高低主要取决于以下四个驱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