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谈投资项目评估中贴现率的选择

作  者
蒋 丽 徐江伟

作者单位
西南政法大学管理学院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MM资本结构理论和CAPM模型讨论了投资项目评估中贴现率的估算问题,并以一个实例展开论述。通过分析可得到:在满足MM假定且企业无负债的情况下,企业的WACC与企业的负债比例无关,完全由企业所从事的项目决定;而由于利息可以抵税,则考虑了所得税的WACC与负债比例负相关。
【关键词】贴现率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资本结构

      目前,在投资项目经济评估中广泛采用现金流贴现方法,贴现法的核心是选择贴现率。常规方法是以企业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WACC)作为贴现率。实际上,用企业的WACC作为评估投资项目的贴现率暗含的假定是:项目的风险与企业的风险一致;企业的资本结构不因投资项目的改变而改变。但现实中往往项目的风险与企业的风险不一致,资本结构也可能因投资项目而改变。本文对此运用关于资本结构的MM理论进行分析。
  一、MM资本结构理论
  Modigliani和Miller两位著名学者对资本结构与公司价值之间的关系做了开创性的研究,他们的研究成果被称为MM理论或MM命题。他们指出,在不存在所得税和其他市场不完善因素的情况下,公司的价值与其资本结构无关,也就是说,企业的资本成本与其结构无关,增加债务资本并不会降低企业的资本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