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国际财务报表列报准则的修订及借鉴

作  者
邹小平 吕跃金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国际会计准则第1号——财务报表列报》(IAS 1)的修订历程,着重对该准则最近一次进行的修订做出述评,并将其与美国财务会计准则相比较,得出了IAS 1与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对我国的启示,认为我国其他综合收益项目的列报方式制约着使用者对信息的理解,有必要引进综合收益列报。
  【关键词】财务报表   列报   综合收益表

      一、修订背景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与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的业绩报告趋同可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旨在使IAS 1与《美国财务会计准则第130号——报告综合收益》(SFAS 130)相一致;第二阶段作为IASB与FASB的联合项目,将对财务报表的总计和小计项目、信息汇总的一致性原则、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直接法和间接法等内容进行重新考虑。因此,2007年IAS 1修订稿的发布标志着IASB与FASB联合进行的财务报表列报相关内容的复核和协调项目的第一阶段已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