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公共部门资产:基于产权理论的会计认识

作  者
张国清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资产的定义及重要性,然后借助产权理论研究了公共部门资产的产权属性,认为资产是经济资源和产权的“交集”,并基于公共产权提出了社区资产的概念,最后探讨了社区资产的会计核算难题。
  【关键词】公共部门资产   公共产权   社区资产

      人民英雄纪念碑是政府资产吗?应当包括在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中吗?有人认为,纪念碑的维护和管理成本超过了它所带来的收入,只会带来支出和现金净流出,因此是报告主体的一项负债;也有人认为,纪念碑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当然是一项资产,应当出现在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中。其实对于公共部门,还有许多类似于文化遗产的项目。只要依靠税收或捐赠提供资金的设施,并且能够持续地对主体的目标做出贡献,都属于这一类。鉴于这些设施对公共部门的重要性,公共部门财务报告应当予以适当呈报。
  一、社区资产概念的引入
  许多文献探讨了资产的定义,各种定义都有两个共同点:①资产是经济资源;②存在相应的产权和义务(所有权或控制方面)。资产具有资源和产权这两个维度,但是公共部门中的利益类型和产权模式不同于私人部门,因此将私人部门的资产概念毫无保留地引入公共部门是不恰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