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会计信息失真原因的三角度分析

作  者
李 玉

作者单位
上海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市场是联结企业和政府的纽带,三者之间形成相机影响的机制,任何一个环节对会计信息的质量都会产生影响。本文以国内近10年来的研究为基础,对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从会计市场、会计管制、公司治理角度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会计信息失真   会计市场   会计管制   公司治理

      近年来,国内学者关于会计信息失真的研究可以说层出不穷、“百花齐放”,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对会计信息失真的界定、原因、治理措施等提出了不同的观点。笔者拟在此基础上从会计市场、会计管制、公司治理三个角度出发,在总结的基础上进行论述。
      一、会计信息失真的判定——研究现状
  从逻辑上讲,“失真”是指“不真实”。从这个意义来说,失真与真实是“同一枚硬币”——会计信息质量的两面。在实务中,凡不符合会计准则精神、不符合会计制度要求的会计信息,均属于失真的会计信息(唐国平等,2001)。吴联生(2003)从会计的信息生产、执行角度出发,将会计信息失真系统地分类为规则性失真、违规性失真和行为性失真,在客观、主观方面为真实性的判定提供了有效途径。根据此“三分法”,由于会计人员本身的有限理性和客观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会计信息只能是反映相对真实的信息,而无法实现绝对的“经济真实”。由此可见,会计信息失真既有主观性,也有客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