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 期
总第 654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如何理解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借贷记账法”

作  者
公衍照 余万林

作者单位
(山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山东淄博 255012)

摘  要

      【摘要】理解国际收支的借贷记账法是解读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基础。“借记出,贷记入”是一个很好的理解方法。由于现实中国际收支统计与一般的会计记账过程不同,国际收支平衡表的账面失衡是通过净差错与遗漏项调整的。国际收支顺差、储备增加,它反映一国对外资本的净输出地位与国际收支的借贷记账法并不矛盾。
【关键词】国际收支平衡表   借贷记账法   净差错与遗漏   官方储备

      国际收支平衡表是系统记录一定时期内居民与非居民之间各项交易的系统记录,是理解一国对外经济全貌的重要工具。解读国际收支平衡表,需对国际收支平衡表的记账方法深入理解。按照一般的理解,借方表示资产增加、负债减少,贷方表示资产减少、负债增加,或借方表示外汇支出、贷方表示外汇收入。但在国际金融教学实践中,由于受课学生的学科基础差异,对此讲授起来非常困难。即使通过大量的实例穿插在教学过程中,教学效果也不是很理想,原因在于学生对于借贷记账法的实质并没有真正掌握。国际金融教学大都以国际收支作为本学科重要的一条主线,而且放在课程教学的开始,对国际收支平衡表理解的偏差,不仅影响到后面教学的效果,也会直接挫伤学生的学习热情。笔者通过长期的教学实践,总结出一个浅显易懂的掌握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对“借记入,贷记出”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