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 期
总第 654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对会计专业本科教育的几点反思

作  者
刘保良

作者单位
(内蒙古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呼和浩特 010051)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目前我国普通高校会计专业本科教育的现状,提出几个值得反思的共性问题,包括培养目标的设置、基础课与专业课的比例问题、专业课程教学的核心问题、教学理念、考试评价、毕业论文等方面的几个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以期能够引起会计教育界的共鸣与重视。
【关键词】培养目标   教学理念   考试评价   毕业论文

      我国教育体系包括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含函授、夜大、自考等)、广播电视教育、留学教育、教师进修及干部继续教育、特殊教育和其他教育八大类别。相对而言,普通教育肩负着更为广泛的责任,其中普通高等教育中的本科教育更是肩负着直接为社会输送人才或准人才(本文所指人才,即毕业后直接参加工作的本科毕业生;准人才,是指毕业后并没有马上参加工作的本科毕业生,如考研、留学、待业等)的重任。近年来,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育中的会计专业依然是高考生报考的焦点。由此,会计专业本科教育自然成为一个备受瞩目的问题。本文拟从以下几个共性问题入手,就如何改善我国高校会计专业本科教育现状进行反思。
一、培养目标是否切合实际
培养目标作为一种导向,决定了人才或准人才的培养方式和培养手段,进而决定了课程设置及教学的深度和广度。鉴于培养目标对招生、教学的导向作用,我国高校在设定会计专业本科培养目标时,应格外慎重,并结合实际来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