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 期
总第 654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我国高校审计学专业发展现状分析

作  者
商思争(博士) 李学岚 周 雯

作者单位
(淮海工学院 江苏连云港 222005 安徽审计职业学院 合肥 230601 北京红马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江苏常州 213000)

摘  要

      【摘要】目前,我国高校本科审计学专业招生人数逐年增加,审计学专业师资也基本能够满足需求。但是,开设本科审计学专业的高校数量较少,学校层次偏低;各高校的“审计学”专业缺乏特色;理论教学课程标准多样,内容差距较大;实践教学内容仅能满足基本审计需要;双语课程偏少、精品教材较少、图书资料较陈旧。因此,本文认为有必要对本科审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目标、规格与要求作深入探讨。
【关键词】审计学   专业建设   人才培养   调查研究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审计人才的供求矛盾凸显出来。据测算,我国国家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大约8万人,需求20万人左右,缺口很大。内部审计人员约22.8万人,德国内部审计人员5万人,占总人口的0.06%,与之相比,我国比例偏低。我国现有注册会计师16万人,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若按照英国注册会计师占人口比例,中国需要注册会计师530万人,按照美国的人口与注册会计师比例,中国也需要210万名注册会计师;如果按照注册会计师人数占GDP的比例,中国2011年GDP已占美国GDP的51%,但是粗略估计注册会计师人数,美国注册会计师接近50万人,是中国注册会计师总量的3倍多,我国在这方面的缺口很大。
据统计,内部审计和注册会计师审计需求本科人才约占65%,国家审计对审计本科人才的需求占91%。目前我国培养审计本科人才的专业(或方向)包括普通审计学专业(64所高校)、会计学(审计学)专业中开设CPA方向(19所高校)、ACCA方向(64所高校)、CGA方向(20所高校)及IAEP方向(1所高校),而CPA、ACCA、CGA、IAEP属于学历教育与资格教育结合项目,其中ACCA、CGA、IAEP还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又是专门针对社会审计包括内部审计的项目,且招生不稳定,实际可造审计人才难以保证。可见,高等学校培养的审计人才与实际需求存在较大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