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 期
总第 654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资产评估案例教学模式探讨

作  者
方 媛

作者单位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会计与财务学院 上海 200235)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对学习资产评估课程的学生进行调查的基础上,针对传统资产评估案例教学的缺陷,提出了以评估程序为基础的案例教学模式。
【关键词】 资产评估   案例教学   评估程序

      自2005年南京财经学院开设资产评估专业以来,越来越多的院校为满足经济发展和人才需要而开设该专业,《资产评估》作为该专业的核心课程以及众多经济管理类专业的相关课程,其教学模式也逐渐成为教育人士非常关注的问题。
案例教学与应用性人才培养的特征比较吻合,具有客观真实、较强的综合性、深刻的启发性和学生主体性等特点,对学生能力培养效果好,因此在应用性和实践性较强的资产评估的教学中,应积极尝试和探索。但是总体来说现有的案例教学研究较多地停留在理论探讨层面,很少有来自现有案例教学的一手资料。基于此,本文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试图了解和掌握学生对案例教学模式方面的认知和期望,以便对目前的资产评估案例教学模式进行改进。
一、资产评估案例教学的调查分析
此次调查对象是上海立信会计学院2011年学习资产评估课程的本科学生。共发放问卷149份,实际收回有效调查问卷128份,占总发出问卷的86%。